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的事项有哪些
导读:企业应该按月或者按季度预缴所得税,先根据企业自身计算缴纳,然后年度终了后要按照税法规定的计算,那么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的事项有哪些呢,需要调整的非常多,下文有一些相关的资料大家可以参考,总的是调增与调减项目.
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的事项有哪些
增加项目
指纳税人会计处理与税收规定不一致,需要进行纳税调整增加的项目,主要包括税法规定不允许扣除项目,企业已计入当期费用但超过税法规定扣除标准的金额等,如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工资支出、业务招待费支出、税收罚款滞纳金,非公益性捐赠支出等.
减少项目
指纳税人会计处理与税收规定不一致,需要进行纳税调整减少的项目,主要包括按税法规定允许弥补的亏损、税收优惠项目和准予免税的项目,如5年内未弥补完的亏损,国债的利息收入等.
比如"三费"的计提,税法规定是按企业计税工资总额提取,而不是按企业实际工资总额提取.提取的比例分别是:职工福利费14%,职工教育经费是8%,职工工会经费是2%.同样,企业按财务制度规定可以按实际工资总额提取职工福利费等.但如果该实际工资总额高于计税工资总额,申报纳税时,只允许按计税工资总额提取;如果实际工资总额低于计税工资总额,申报纳税时,也只能按实际发放工资计提,实发工资总额与计税工资总额的差额部分,不得计提.已计提的,应依规定加以调整.

所得税规定不允许扣除的项目
不允许扣除项目
根据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项目不得从收入总额中扣除:
a.资本性支出,固定资产的购置、建造支出和无形资产的受让、开发支出,以及资本的利息,包括所有者贷款投资的贷款利息,对外投资支出.
b.违法经营的罚金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c.各项税收的滞纳金、罚金、罚款.
d.与取得应税收入无关的其他各项支出.
e.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损失得到赔偿的部分.
f.纳税人非广告性赞助支出.
g.分配给投资者的股利.
h.非公益救济性捐赠等.
对不得扣除项目的监督检查,应严格按照税法的规定执行,如与税法规定不符,必须进行调整.
关于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的事项有哪些就讲解到这了,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费用类的项目都需要调增,调增就是超过了税前扣除的标准.经过了调增或者调减之后,最终得出真正要缴纳的所得税,与之前预缴的对比,多退少补就行了.
- 上一篇: 生产桶装水的会计账务处理
- 下一篇: 勾选认证后不能上传到电子税务局是怎么回事

- 交电费是交上个月的还是这个月的 2025-12-18
- 合同履约成本为什么是存货 2026-03-02
- 办税人员怎么删除或者更改 2025-12-26
- 库存过大有什么税务风险 2026-02-14
- 商誉减值损失计入什么科目 2025-12-20
- 销项负数进项税发票怎么勾选认证 2025-12-18
- 定额发票累计领用金额是什么意思 2026-02-22
- 事业单位什么收入不需要上缴财政 2025-12-18
- 报表应交税费从哪取数 2025-12-20
- 塑胶地板属于固定资产吗 2026-02-24
- 甲公司进行资产清查时发现短缺一台笔记本电脑,原价为4500元,已计提累计折旧2000元,购入时增值税税额为720元。经查明属于管理人员的责任,管理人员需赔偿1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事项影响甲公司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元。 A800 B1500 C1900 D2265 购买时的税款已经给出是720,为什么还要重新计算 2026-01-03
- 老师,我们需要支付给个人几十户每户四千的费用,是贷款利息,但是以工资的形式发,能用现金发吗? 2026-04-03
- 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的申报品目 申报上是灰色的 怎么填 2026-02-26
- 今年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吗?申报错误的可以更正是吗?不涉及滞纳金,和企业所得税一样? 2026-04-12
- 老师打印的电子发票是A4满版的可以作为报销凭据么? 2026-04-12
- 老师,我想问一下,我单位法人自己居住的房子开单位租赁费,那单位真的租房子也开开租赁费这样可以吗? 2026-01-25
- 老师好,8月5日借了一个公司100万,计提利息是从哪个月开始,直接在8月份计提利息借财务费用贷其他应付款?我本金记入了应付账款,利息计入其他应付款还是应付账款 2026-01-15
- 老师,会计交接相关事项都有哪些?有模板吗? 2025-12-19
- 老师 拍摄节目给嘉宾买的意外险计入哪个科目?@答疑-宋老师(1002967304) 2026-02-08
- 昨天财务管理考试有题和答案出来不,我想看看答案 202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