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入账发现是假发票该怎么处理
导读:发票业务我们每天都在接触,它涉及到企业的账务处理、税务处理,对于财税人员来说,深入理解并且能够做好发票各类事项的处理是一项必要的职业技能.在此小编为大家总结和梳理了关于已入账发现是假发票该怎么处理的要点.希望有助于大家实务.
已入账发现是假发票该怎么处理
已入账发现是假发票该怎么处理?需要作纳税调整处理.
收到假发票已经入账后相关的解决方法如下:
1、让相关供应商及时取得合格发票,如果不合作,暂扣货款.
2、为经办人进行相关的培训,学会自我辨别合规发票.
3、让采购重新评定现有供应商资质,适当更换供应商,事先控制.
4、向税务局举报必须求得公司领导的书面同意,可先向公司领导举报并说明情况和建议.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善意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0]187号)规定,纳税人善意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指购货方与销售方存在真实交易,且购货方不知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以非法手段获得的.纳税人善意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如能重新取得合法、有效的专用发票,准许其抵扣进项税款;如不能重新取得合法、有效的专用发票,不准其抵扣进项税款或追缴其已抵扣的进项税款.

如何对发票入账进行审查
一、发票上的项目要全面审核
审核发票的名称、发票的类型、填制日期和编号、经济业务内容、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和金额、填制单位名称及经办人的签名并盖章等.
在发票审核时需关注发票上需要写明单位的全称,但需要区分一种情况,对于有些必须要个人实名登记的发票,如飞机票、火车票、住宿费发票、手机话费发票则可以认定为合规发票;对于发票的类型要留意是否按合同要求提供;对于填制人与复核人应是不同的经办人;对于盖章,则需要盖发票专用章,而不是财务专用章,或带有五角星的公章,或是合同专用章等.
二、注意发票的时效性
在日常的付款中,审计人员也时而看到收到的发票时间比发票上填写的时间滞后很多,有的还是跨年度的.在会计上能否入账呢?需要区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费用已作预提在当年入账,但当年未取得发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34号公告,实务中在当年所得税预缴时可按账面发生额核算,但需要在下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取得发票,否则要做所得税纳税调增处理.
第二种情况是当年取得了发票但未在当年入账,即是跨年入账.从会计核算真实性原则出发,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要么在下年度费用中列支,要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再来看是否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要么在当期费用列支,要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至于是否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2年第15号公告,对企业发现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按照税收规定应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而未扣除或者少扣除的支出,企业做出专项申报及说明后,准予追补至该项目发生年度计算扣除,但追补确认期限不得超过5年.
三、对发票要"验明正身"
定期及不定期地在税务网站或通过当地的纳税服务中心及本地主管税务机关等方式咨询发票的真伪,以减少或杜绝假发票.
四、注意发票是否为"阴阳发票"
阴阳发票是指发票的对应联次内容不一致.在审查发票时,要看复写的字迹颜色是否相同,正反双面颜色是否一致,内容是否完整,辨别有无局部复写的痕迹.
五、注意发票是否"偷梁换柱"
即所提供发票与真实业务不匹配.实务中,可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经济业务根本就没有发生,而假借所取得的发票(有可能是买的假发票)要求报销付款;第二种情况是业务真实发生,但发票的内容如品种被变更;第三种情况是真实发票因遗失等原因而找不到了,只能找一张其他类型的发票来替代入账.根据《会计法》规定:企业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中也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
六、注意发票号码是否"紧密相连"
如果报销付款中出现连续多张连号的发票,则该发票可能存在不符合业务的真实性.
好啦上文就是关于已入账发现是假发票该怎么处理的解读,更多关于发票审查与核验的小技巧、注意小事项,大家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了解.我们致力于为广大财税小伙伴提供专业的税务筹划、会计实操、财税资讯、纳税申报、发票管理、公司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 上一篇: 那么过路费电子发票可以抵扣吗
- 下一篇: 税金及附加需要设置二级科目吗

- 交电费是交上个月的还是这个月的 2025-12-18
- 合同履约成本为什么是存货 2026-03-02
- 办税人员怎么删除或者更改 2025-12-26
- 库存过大有什么税务风险 2026-02-14
- 商誉减值损失计入什么科目 2025-12-20
- 销项负数进项税发票怎么勾选认证 2025-12-18
- 定额发票累计领用金额是什么意思 2026-02-22
- 事业单位什么收入不需要上缴财政 2025-12-18
- 报表应交税费从哪取数 2025-12-20
- 塑胶地板属于固定资产吗 2026-02-24
- 甲公司进行资产清查时发现短缺一台笔记本电脑,原价为4500元,已计提累计折旧2000元,购入时增值税税额为720元。经查明属于管理人员的责任,管理人员需赔偿1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事项影响甲公司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元。 A800 B1500 C1900 D2265 购买时的税款已经给出是720,为什么还要重新计算 2026-01-03
- 老师,我们需要支付给个人几十户每户四千的费用,是贷款利息,但是以工资的形式发,能用现金发吗? 2026-04-03
- 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的申报品目 申报上是灰色的 怎么填 2026-02-26
- 今年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吗?申报错误的可以更正是吗?不涉及滞纳金,和企业所得税一样? 2026-04-12
- 老师打印的电子发票是A4满版的可以作为报销凭据么? 2026-04-12
- 老师,我想问一下,我单位法人自己居住的房子开单位租赁费,那单位真的租房子也开开租赁费这样可以吗? 2026-01-25
- 老师好,8月5日借了一个公司100万,计提利息是从哪个月开始,直接在8月份计提利息借财务费用贷其他应付款?我本金记入了应付账款,利息计入其他应付款还是应付账款 2026-01-15
- 老师,会计交接相关事项都有哪些?有模板吗? 2025-12-19
- 老师 拍摄节目给嘉宾买的意外险计入哪个科目?@答疑-宋老师(1002967304) 2026-02-08
- 昨天财务管理考试有题和答案出来不,我想看看答案 202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