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账房产用于出售的话会计核算

2026-03-03 17:31 来源:好会计 阅读量:676

导读:在工程建筑领域以房抵债比较常见,所谓的以房抵债,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没钱支付工程款,经协商以完工房地产抵付劳务款、工程款等债务.建筑企业取得抵账房产后,将抵账房产用于出售的话会计核算怎么处理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来分析一下.

抵账房产用于出售的话会计核算

在甲乙丙三方存在真实债权债务关系的前提下,为了减少不动产交易环节,节省乙方的契税和相关各方的印花税,建议由甲乙丙三方签订抵债协议,将债权债务关系归于甲方和丙方,再由甲方和丙方签订售房合同,直接将房产销售给丙方.各方账务处理如下:

一、甲方账务处理:

抵债协议签订后,甲方与乙方债权债务消灭,视同向乙方付款,乙方应向甲方开具增值税发票,同时与丙方建立债权债务关系;售房行为完成后,甲方应向丙方开具增值税发票.甲方应就此笔付款及销售业务申报缴纳增值税.

1、抵债协议生效后,

借:应付账款-应付工程款-乙

贷:其他应付款-丙

一般计税方法下,取得专票且认证抵扣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

2、销售实现时,

借:其他应付款-丙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二、乙方账务处理:

抵债协议签订后,乙方与甲方债权债务关系消灭,视同自甲方收款,应向甲方开具增值税发票,同时与丙方债权债务关系消灭,视同向丙方付款,丙方应向乙方开具增值税发票.乙方应就此收款付款业务申报缴纳增值税.

1、抵债协议生效后,

借:应付账款-应付工程款-丙

贷:应收账款-应收工程款-甲

一般计税方法下,取得专票且认证抵扣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

纳税义务发生,

借: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三、丙方税务处理:

抵账协议签订后,其与乙方债权债务关系消灭,视同自乙方收款,应向乙方开具增值税发票,同时与甲方建立债权债务关系;售房行为实现后,甲方应向丙方开具增值税发票.丙方应就此收款及购房业务申报缴纳增值税.

1、抵债协议生效后,

借:其他应收款-甲

贷:应收账款-应收工程款-乙

纳税义务发生时,

借: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一般计税方法下,取得专票且认证抵扣后(假定丙方以固定资产核算房产且自用),

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  40%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60%

贷:其他应收款-甲

抵账房产用于出售的话会计核算

以房抵债的会计处理

按现行债务重组准则规定,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具体会计处理是:

一是以非现金资产清偿某项债务的,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之和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或当期损失;债权人应按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作为受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如果涉及多项非现金资产,债权人应按各项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占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总额的比例,对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进行分配,以确定各项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现实情况,房开企业多是用开发的房屋抵偿工程款的.房开企业开发的房屋多属于存货.债务人以房屋抵偿工程款应按以存货清偿债务处理.

二是债务人以房屋作存货清偿债务的会计处理.

(1)以房屋存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按债务账面价值转销债务,按存货的账面价值结转存货,将债务账面价值扣除营业税及附加和存货账面价值后的金额确认为当期损失或资本公积.

(2)受让的房屋一般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人应按债权的账面价值结转债权,按债权的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确认固定资产.受让的房屋是否发生减值,在重组日不涉及,待期末与其他资产一并考虑减值问题.

今天关于抵账房产用于出售的话会计核算的解读就到这里啦,工程抵账房的税会处理比较复杂,如果想要系统的学习或者了解建筑行业账务处理,请登录我们的网站选择实操课程学习.我们为广大财税小伙伴提供专业的会计税务实操资讯,助力财税小伙伴更好应对实务!

大家都在问
您正在与金牌答疑老师聊天